【南投遊記】美麗的日月潭不是騙人的(水社、伊達邵、玄光碼頭景點介紹)

只要關鍵字搜尋日月潭,新聞總是出現這種誇張的詞彙,日月潭的好壞定論到底是誰說了算?


對我而言日月潭就是個地理課本出現好多次的名詞,啊,國文課本也有一篇;又或是早期在電視新聞裡常常播報陸客氾濫的觀光區,諸如此類的新聞報導從出不窮,〈獨家〉1萬7千名台、陸客 擠爆日月潭課本上「美麗的日月潭」是騙人的 陸投票用4個字評論台灣觀光陸客團不來 日月潭觀光型態轉型...

漸漸地對這貼上了負面的標籤,根深蒂固在心中的想法是:與其在台灣旅遊,還不如花多一些錢到國外豈不是更好?寧願在國外省吃儉用,也不想要被台灣的觀光剝削踩雷,如此極端的想法,卻讓我錯失了這麼多美麗的光景啊!



起初我跟老陳也只是抱著:「好歹也該去個一次吧~」的想法,在行程規劃上他整個懶的去想,因為他要開車,所以這些我負責理所當然,但總是覺得力不從心啊~兩人一起討論比較有趣啊!


依賴老陳很久了,竟然不太相信自己會排出什麼好行程,搜尋了好多篇日月潭懶人包後,我竟然越看越茫然,不知怎麼搞的一切看起來很複雜!弄得我緊張兮兮,還用word檔做行程表出來,深怕到時候出差錯啊~結果日月潭旅遊根本沒有想像的難!!




現在行程進行式:開車前往日月潭⇢找免費停車場⇢買船票⇢水社碼頭⇢玄光碼頭⇢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逛觀光品店⇢星巴克喝買一送一飲料⇢開車向山遊客中心⇢開車回台中住宿


打從第一項老陳交代我的:要找一個日月潭附近的免費停車場就讓我折騰好一會,網路發達的時代當然超級順利就找到好幾處免費停車場,但這時又遇到好幾個問題,要考慮停車場車位多不多,離搭船的地方遠不遠,到了日月潭還要順利唸路給老陳聽啊!

老天爺啊~我當然不負眾望的失敗了,但這當然不能怪我啊~我要推卸責任給google map導航,為什麼總是跟不上我們開車的速度,老是落一拍勒~齁!於是我們就錯過左轉的機會,加上要找地方迴轉,多繞了快1/3個日月潭啊嘖嘖


※閃照警告😎
所幸繞了這段路,我們拍到日月潭的石碑啊哈哈哈,這就是在某個可以車子迴轉的大空間,也聚集一些散客在這裡拍照!

其實日月潭周邊真的有很多處可以免費停車的車位,不要傻傻的付錢呀!像我們停車的位置離走到搭船處,也才5~8分鐘,非常快啊!

原來這個隱密的停車場,停了這麼多遊覽車啊~在停車的同時,有看到前方有幾個小攤位嗎,那時就有位大媽過來熱心的來幫我們引導停車。



現在行程進行式:開車前往日月潭⇢找免費停車場⇢買船票⇢水社碼頭⇢玄光碼頭⇢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逛觀光品店⇢日月潭星巴克喝買一送一飲料⇢開車向山遊客中心⇢開車回台中住宿

其實她是一位兜售船票的大媽,想要賣我們日月潭的船票,雖然票上面寫300元,但她就賣我們150元一張,就跟kkday的價錢一樣,我想這種觀光區應該很多都會這樣,價錢寫歸寫賣歸賣。

雖然一開始我有點不敢買這種兜售票券,事前其實也有先查好要去哪買票,但倒是老陳他上前去問價,還點開網路販售的價格,隨後大媽就算我們一樣的價錢啦,老陳可能是覺得日月潭就這幾家船家,競爭就是如此,哪裡買都差不多的。

走著小路很快就來到日月潭熱鬧的區域啦

在這裡沿路都可以看到賣船票的小攤位




現在行程進行式:開車前往日月潭⇢找免費停車場⇢買船票⇢水社碼頭⇢玄光碼頭⇢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逛觀光品店⇢日月潭星巴克喝買一送一飲料⇢開車向山遊客中心⇢開車回台中住宿



日月潭總共有三個主要碼頭:水社、玄光寺、伊達邵,這三個碼頭都停了好幾家日月潭的渡船,就依照自己買的是哪家的票,去對應的停船處等船搭船就行了~非常方便

船家也早已安排好路線,就順著票卷上的順序去這三個位置,一路總共搭四趟船玩回原點。

每個碼頭下去頂多逛一個小時是極限了,除非想要極度深度之旅想多爬山、拍照取景等等的,不然在這三個點包含搭船時間,花3~4小時綽綽有餘了。


我們是星期五來的,人不是太多,天氣又好,超級幸運啊!


😗閃光警告!!!!!

湖水實在是清澈,藍得非常漂亮,而且風平浪靜的,剛剛好的溫度,太適合旅遊慢活啦!船上的人不是太多,大概20個人,還有些香港人,他們拉著行李實在讓人佩服啊!

親自來到日月潭後覺得以前受到電視媒體、網路而產生的刻板印象實在是太糟糕了,這裡明明是這麼美的地方!而且現在陸客少了,才能有這麼美麗悠閒的度假氣氛啊!




現在行程進行式:開車前往日月潭⇢找免費停車場⇢買船票⇢水社碼頭⇢玄光碼頭⇢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逛觀光品店⇢日月潭星巴克喝買一送一飲料⇢開車向山遊客中心⇢開車回台中住宿


-玄光碼頭-

日月潭的湖水乾淨到一個不可思議啊!配上周圍的綠色山景,實在是太美了!

玄光碼頭最有名的就是金盆阿嬤的茶葉蛋
1顆13元,2顆25元,4顆50元
看到好多人都是一袋袋在買,有些人是搭渡輪之前又再買一大袋!

我們就買兩顆嚐嚐味道
這裏的茶葉蛋比7-11的還要小而硬,味道比較濃郁一點,但我們都覺得7-11的就已經很好吃啦~

吃完了茶葉蛋就往上爬吧,視野非常好耶!日月潭盡收眼底,還可以看到剛剛我們出發的水社碼頭區域,也就是照片右方很多樓房的那裡,那邊基本上都是日月潭各大飯店啦~



這又有塊日月潭石碑可以拍照了嘿嘿,這裡拍照還要排隊的!這裏也就是玄光寺的所在地,玄光寺的地理位置可真棒啊~這麼美的風景耶!

但也因為這樣大家爬上玄光寺後不是搶著進去玄光寺,而是排隊拍照啊,這石碑的人氣比玄光寺還要旺,是不是有點顛倒了啊哈哈哈哈哈

是否有注意到湖中有個島名叫拉魯島,這是日月潭的地標之一,傳說是邵族最高祖靈的居處。

其實日月潭真的很多地方有石碑耶,這山坡小路走啊走,經過一些現切水果攤販後,我們又遇到一個啦~

不過能逛的地方真的不多,還去上了個廁所,花最多時間的可能就是在吃茶葉蛋和跟日月潭石碑拍照了,但這個地點我們根本停留不到一小時啊!

繞完一圈又回到碼頭啦



現在行程進行式:開車前往日月潭⇢找免費停車場⇢買船票⇢水社碼頭⇢玄光碼頭⇢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逛觀光品店⇢日月潭星巴克喝買一送一飲料⇢開車向山遊客中心⇢開車回台中住宿


也不用擔心船抵達的時間,會不會錯過班次,基本上我覺得這裡的船很密集,就像是在等班次很多的公車,因為也就三個碼頭在輪流跑,船也不只一艘,排隊的人潮不多,根本不用擔心時間會耗在等船。而且也不用到顧慮說:「這個點只能停留多久,時間到了要趕快回來,如果沒抓好時間行程會耽誤」一切就是從容不迫,悠悠哉哉的搭船遊湖啊~

船大概也只載三分飽,是陸客團已經消散了嗎~還是這裡平日就是這樣呢?

日月潭可真是多麼風平浪靜,與世無爭的山中秘境!想一想覺得很厲害,如果我是古代人在山中跋山涉水的,爬到高處看到山中竟然有這麼大的湖,我一定會震驚到寫一大堆詩來形容這一大堆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的心情啊哈哈哈哈哈哈

本姑娘搭船遊湖好愜意啊哈哈哈

對了每艘船的船長個性都不太一樣,這艘的特別熱情,隨著船開過的風景,船長會一直亢奮的講解,説某某總統以前在這怎樣怎樣....

三心二意地聽著講解,到下一個碼頭囉~

這是伊達邵碼頭,建築物頗多的熱鬧區,有可以逛的食物街也有些住宿的地方

熱鬧區就連碼頭也都別有一番用心啊,看看兩旁的花盆就知道啊哈哈哈哈

這張照片的重點是我身後遠方的山,有沒有看到中間有一段凹下去沒有樹,那是日月潭纜車,可以搭去九族文化村啦~




現在行程進行式:開車前往日月潭⇢找免費停車場⇢買船票⇢水社碼頭⇢玄光碼頭⇢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逛觀光品店⇢日月潭星巴克喝買一送一飲料⇢開車向山遊客中心⇢開車回台中住宿


來逛伊達邵的商店街了,商店街整個就是大同小異啊,抱持著走馬看花的心情走哈哈哈

這區真的算熱鬧了,人有比較多,但也沒有九分老街或信義區人多,走起來不壅擠,也不會塞住,一路順暢啊!奇怪了我怎麼看很多日月潭的旅遊影片都人山人海勒~我去怎麼就這麼平靜祥和哇哈哈哈哈哈,讚唷日月潭棒棒

逛街區也有這種文青漂亮的地方耶,我們是有點心動想停留久一點,進去吃個東西好了,但還是算了.....因為啊~ 在一開始搭船前,我們看到日月潭星巴克門市買一送一的活動,於是我們就一心倒向踩完這些碼頭後,回去喝星巴克啊哈哈哈哈哈

在文青咖啡廳前面有一攤賣總統魚酥捲的小攤販,老闆娘很漂亮的在炸這些魚酥,但是油煙味有夠重的啊~希望老闆娘生意興隆也身體健康啊哈哈哈

總統魚是蔣公愛吃的魚,蔣公不虧是台灣當時的老大,他愛吃的魚就叫總統魚,這讓我聯想到清朝乾隆也是這樣,遊山玩水到處去吃一大堆乾隆菜啊哈哈哈哈


來看看南投縣政府網站裡怎麼形容總統魚吧~
日月潭頭號招牌美食為「總統魚」,學名翹嘴紅,俗稱曲腰魚、翹嘴魚、總統魚。牠最大可達100公分,通常為30-50公分,邵族語稱他叫做aruzay。其實曲腰魚在中南部大型水庫也有出產,但是日月潭因水源來自高山,水質佳、所以肉質風味清甜獨特,先總統蔣中正一吃上癮,於是博得總統魚美名。 曲腰魚因腹部略帶彎曲而得名,曲腰魚肉質鮮美,是饕客的最愛。但是由於曲腰魚成長較慢,適合水質較嚴,所以通常是在日月潭中設置箱網養殖,因數量少價格也不便宜。 每年當清明前後魚體帶鰾抱卵,條條豐滿肥厚,這時才是遊客可嘗鮮的最佳時機。


炸好之後加些醬油或辣醬,再裹上滿滿的香菜啊~不接受香菜的人一定要說不!但我們接受哈哈哈

就這樣一串45元,價錢似乎還可以啦,因為看來看去覺得最有特色的小吃就是這個啦~
吃第一口的人表示:很燙。

第二個比較特別的小吃就是滷大豆乾刈包,裡面加上山豬肉。

超燙的滷大豆乾老闆娘必須帶著手套才有辦法拿起來包東西,包了一些刈包裡的配料,如酸菜、花生粉等等

最後蓋上超豐滿的山豬肉,說到山豬我就覺得這款小吃結合得很好啊~來到伊達邵就會想到山裡的原住民,想到原住民就會想到野味,野味就會想到獵山豬,我就是一路被腦袋的聯想牽著鼻子走,經過這家山豬肉豆乾刈包就毫不猶豫的買啦~

💡一個55元,價錢可以接受。

説說公道話,是真的蠻好吃的嘿嘿!而且豬肉沒有什麼腥味啦~

猛然抬起頭看到這個各種野味菜單:山鼠、杜猴、蜂蛹....,我想我還是就簡單吃個山豬肉刈包意思意思下哈哈哈哈

還有經過這家雞腿包飯,看得我也很想吃,但是務實主義者老陳一直説no~ 你們猜猜為何老陳say no?!




現在行程進行式:開車前往日月潭⇢找免費停車場⇢買船票⇢水社碼頭⇢玄光碼頭⇢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逛觀光品店⇢日月潭星巴克喝買一送一飲料⇢開車向山遊客中心⇢開車回台中住宿


很簡單的吃了兩個我立即精選的小美食後,就沒什麼好逛的啦~那就搭船回去水社了

閉目養神的老陳,享受美麗的湖光山水,與船上的聊天音浪形成大大的對比。


遠處看得到玄奘大師紀念館,就是去西方取經的那位佛教大聖!這建築歷史色才濃厚,船長說這裡曾經是老蔣的行館之一。

我們又回到水社碼頭囉

今天的最後一趟搭船照~

當寫著遊記,再次看到當時所以拍下的照片,湖水和遠方的山嵐真是太美啦!



現在行程進行式:開車前往日月潭⇢找免費停車場⇢買船票⇢水社碼頭⇢玄光寺碼頭⇢伊達邵碼頭⇢水社碼頭⇢逛觀光品店⇢星巴克喝買一送一飲料⇢開車到向山遊客中心⇢開車回台中住宿


最後當然是到風景同樣也超好的日月潭星巴克,點兩杯飲料,悠閒的度過日月潭之旅上半部!

看出去還有熱帶島國氣息的椰子樹,彷彿像在海島國家度假,希望日月潭的美,可以一直保持著如此寧靜、清澈!



下半部行程將>>
【南投遊記】 擁抱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向山遊客中心(附.向山落羽松.日月潭一福堂)






日月潭、台中之旅相關文章:



更多飯店五星buffet/餐廳>>

天母美食>>
【西門町】LAST ORDER餐酒館,絢麗的一整面酒櫃,尤其推薦義大利麵!(附菜單.價位)
燒烤>>
【信義區-ATT】「虎次日式炸牛排專賣店」牛排控注意啦!超人氣炸牛排買一送一?!(附菜單.價位)

咖哩>>

景觀餐廳>>

小吃麵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