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霧與我】一段學英文的轉機


在台灣英文一直停滯不前撞牆期的我我想也許從一開始就錯了


    從學生時期一直以來都在讀英文,但口說能力始終支支嗚嗚,看到身邊的朋友好多人都能講一口流利的英文,真的好羨慕啊!也許很多人會說,學英文有甚麼難的,誰誰誰自學成績也考得比有補習的人還高,在家裡多看影集等等的就會進步了
題外話,我有在用一個app和網頁,叫做Voicetube,看影片學英文!
VoiceTube網頁版的介面,也有手機版的!

不過我想我還是希望能有老師指引學習,所以在升大三的暑假我去北車報名了一個包套的英文課,總共買的課程有:會話課96堂、多益課96堂和字彙課20,這麼多課再不進步真的是不應該囉~整個暑假真的期待滿滿的到補習班報到,不厭其煩地搭車通勤,但是成效真的不如預期

    首先我花了好多堂課在選到一個我覺得適合自己的老師,但好不容易到了一個應該是我符合我程度的班後,同學們也是一個需要考量的因素!我的天啊這當中我已經浪費了多少時間了而補習班的窗口卻覺得這很正常,我想他們主要還是以賣課程為首要任務,後面的應對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哀,我真是被矇了眼睛騙進去花下冤枉錢的不過還是只能說自己笨笨的聽了補習班人員的話術,洽談後的三天內要決定不然沒有這樣的優惠….現在分享給我男友,他一聽就說這根本就是假的啦~哈哈~

    回到主題來,我想主要還是「團體班」的關係,加本來我們就還是處於一個華文的環境,如果真不知道英文詞彙,還是立刻依賴母語了。而裡面主要是一個老師配10~20個學生,一堂課裡大多時間還是跟和自己程度差不多或更糟的同學對話,能和老師對話的時間也不多,最後模式大概就是:老師給一個主題,然後同學們小圈圈的討論,剩下最後約10分鐘老師做一個總結。可想而知這樣的口說課進步的空間真的真的超級有限。到最後去的動力也幾乎是零,熬了約半年後這些課就被我擱置到了現在


找到適合自己學習語言的方法

英文都學了多少年了,為什麼還是能力普普,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了?

    其實要讓自己的語言變好,不外乎就是多接觸著個語言,好比去交些會說英文的朋友,或是每天多接觸英文的網頁、書籍雜誌等等。從國中以來,英文的教育就一直是制式化的,為了考試為了升學,背了再多的單字可是不常用也是會漸漸地忘掉,再加上「語感」不足,要突破這個障礙真的得花上非常多的時間,而我最想要改進的還是「會話能力」,所以我才會想說乾脆直接換個環境吧!但是光想到這種「出國遊學團」,例如美國、澳洲、加拿大的語言學校一定是貴到不行,也許一週的成本就要2萬台幣,機票錢也不是個小數目….不過意外的是,在一次跟朋友聚會,得知了原來還有一條去菲律賓語言學校的路!而且花費是我可以負擔的!?

你幹嘛要去菲律賓?

    如果問你說對菲律賓的印象,你會舉出哪些呢?人文、景觀、海島度假?
我想大多數人還是對菲律賓抱有著很多的刻板印象吧,環境不好、治安差、落後,在國際新聞裡也都是被植入了負評。但是若非親自走一遭,又怎麼能直接斷言呢?不過會這樣想也是情理之中的,我們為什麼會對一地有著這麼多既有印象,主要還是因為「間接的認知」所造成的,但是事實還是要自己主動去搜尋和體驗才知道的,而每個人每件事的感受也不同,又好比說:父母都覺得我們土生土長的台灣很安全,但為什麼每天都還是發生這麼多可怕的社會新聞呢?還不正是因為我們就住在這裡,對於一切有不同的定義,理所當然每個地方都是有好有壞的,只是我們選擇去看哪些以及去漠視哪些。
菲律賓宿霧的港灣附近~喧囂市區的外圍,遼闊的面朝大海
    毫不意外的是,當告訴(說服)家人我這個想法時,也是受到了一番波折阿~分享我最主要的做法還是:堅定意念(先斬後奏),然後試圖多找些好的面向,慢慢轉變(洗腦)他們的想法,而我也搬出了友情牌,說高中跟我很好的同學已經報名了,到那邊我們會互相幫助,也至少有熟人在,這才讓他們稍微安心些。

    ~這邊還是要說多數華人的家長,還是會對已經成年的孩子「放不了手」,在大學以前假日跟朋友出去父母也都會先問個仔細或「徹底調查」,在台灣這個社會我想還是有很多住家裡的大學生有門禁時間,在父母眼裡始終覺得他就只是個孩子,把小孩留在身邊他才安全等等,但小孩終究是會成長的,不要到最後變成「小孩成長的過程竟然是掙脫父母的束縛」,家人間親密的情感也因為長期以來疏忽了「互相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而慢慢變質。所以,該來的總是會來呀,該放手讓孩子去證明一切啦,在這過程中可以盡量減少「限制、禁止、言語恐嚇警告」,改換成「理性溝通、分享自己過來的經驗、適時出以援手,導正道路。」而有的時候父母可能會因為小孩有過一次受傷失敗的經歷,當小孩再次想要走一次同樣的路時,父母可能就會極度擔心害怕會重導覆轍而去阻止,但我想其實更多時候,這個小孩是想要去證明:當初在那邊失敗的自己,不會繼續又在同一個地方絆倒,現在已經有辦法、有能力去克服了!
所幸我原本就對菲律賓沒有抱太多成見,在聽了些去過菲律賓語言學校的朋友的分享,加上他們的英文也真的有進步,更促使我對去菲律賓學英文的動機。

事實證明我也平安快樂地歸來了,而我才沒有讓那一個月白白浪費,好的壞的地方也都體驗過了,在這短短的一個月內,每個假日都到不同的景點遊玩,與鯨鯊共游、爬山跳水、搭船到人煙稀少的外島度假,在市區裡逛mall、走遍傳統市集、參觀週日熱鬧的教堂....。


防水相機的日期是錯的啦~我是在2017年7月去的唷



總共為期一個月的菲律賓生活,
看我如何將時間壓搾利用,
學英文之餘還能遊山玩水吃美食!
之後會有更多在菲律賓宿霧的生活分享!敬請期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