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十二月如何穿搭輕鬆漂亮又保暖?!

DSC02229.JPG


12月8日~12月15日
札幌天氣如下

雖然我們並不是每天都待在札幌,還有去登別、小樽、星野度假村
但溫度大概就是零下到不超過2度之間~
除了低溫,大雪也是少不了的
那我就來介紹大家最關心的我是如何穿搭吧


雖然看似很冷,但請記住,這裡的冷不像台灣一樣是濕冷!!
乾冷真的沒有那麼嚇人
只要包好和防風,就可以很溫暖的!!

搭了三個多小時飛機直飛到新千歲機場,領完行李準備搭電車到市區囉~

DSC00741.JPG

Day 1 (12/08)

照片中的我

上衣:長袖緊身衛生衣(市場媽媽買的)+短袖普通發熱衣(Uniqlo)+沒有很厚的毛衣(GU)
褲子:牛仔褲 (NET),裡面真的沒有穿發熱褲或是其他~
中筒雪靴:達芙妮在買一送一時買的
搭飛機來真的還是以輕鬆舒適為主,也不想穿太多會不方便!!

在這時我都完全不覺得冷!!!
室內都會有暖氣,除非行程的安排是全部戶外,不然一進到室內走保證熱昏啦
這樣大的溫差,所以內層的衣物是很重要的,最好要靈活的穿,不用把自己塞成一個米其林寶寶~


直到搭了電車後站在門邊,開開關關的讓冷風吹近來,
我才把手套耳罩圍巾拿出來,大外套穿上!!!

耳罩:媽媽市場買的,便宜但很牢不容易掉
圍巾:100%羊毛
手套:媽媽N年前買的
外套:80%羊毛外套

為什麼我是戴耳罩不是毛帽呢?
雖然我兩個都有準備,但是在後面我發現耳罩的好處大於毛帽,
第一是不會把頭髮壓塌,第二是耳朵的保暖真的很重要,
有沒有耳罩真的差非常多!! 這點嘴硬的老陳說不需要,結果被我逼著戴整個人好像得到救贖啦~吼


有沒有很萌哈哈哈哈

帽子的好處是如果雪真的下很大,戴了可以防止雪積到頭上,以免進室內沒趕快撥掉頭髮會濕濕的

DSC00879.JPG

但我也只有第一天下大雪時有拿出來用帽子(大概-7度)

DSC00800.JPG

不然還是像這樣帶個耳罩就好!
最右邊的是日本朋友Maki,她是個道道地地的北海道人!!
另外兩個是新認識的朋友 Raven 和 Sample,
看吧~大家都沒有穿甚麼羽絨大衣,
我原本也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帶件Gore Tex來,但真的不用唷!!

DSC00868.JPG

可能很多人也會問,那鞋子呢?
走路積雪這麼多,很滑吧??
如果雪是鬆軟的話,不怎麼滑喔,但如果地面的雪已經結成冰的話,那真 的 很 滑!!!
走路一定要小心
所以真的很滑的話,路邊都有這個像郵筒的,裡面有一包包沙子,可以倒在路上增加地面的摩擦,防滑
後面幾天在札幌時,因為大雪已經沒有在下了,路面結冰,
但很多好心人已經先在特別滑的地方撒上很多沙子囉!
不過還是要小心不要邊走邊滑手機!!專心走路喔
而我們也沒有用到甚麼鞋釘,當地人也沒甚麼人用,
只有看到觀光客用,然後進出室內外要一直拆,
不嫌麻煩的人可以考慮啦~


  • 關於女生的鞋子~
來北海道之前,我也一直猶豫說:到底要穿雪靴好還是Hunter??
有一部份的人說穿Hunter 可以,而且絕對防水,
又有人說那根本會冷死,沒有雪靴來的好,
我的想法是,雨鞋穿久了好像也沒那麼耐走,而且不保暖也許要穿兩層超級厚的襪子或是加足部用暖暖包,
可進到室內不就會覺得悶悶不透氣~鞋子空間也縮小
所以我最後還是穿雪靴+噴防水噴霧唷!!裡面再隨便穿一雙襪子就行!

  • 男生的鞋子~
老陳是穿他原本在台灣就常穿的 Vans 高筒,
同樣被我逼迫要噴防水噴霧,
裡面襪子他原本先穿普通的,
第三天我們去逛了Uniqlo,之後他都是穿在那買的發熱襪~

  • 關於手套
手套可能有人會說要買防風的?毛的手套不夠?防水?
我個人也是覺得還好,倒是覺得手套能不能划手機比較重要!!
因為真的太冷把手放在外套口袋裡更暖唷~

這裡也要特別講防水的小技巧
現在市面上有各種防水噴霧,就選一個自己信任的品牌吧,
噴在鞋上才不用擔心踩雪時鞋子濕掉,
我自己還有噴在大外套和手套上,
玩雪、堆雪人,
如果沒有防水的話一定早就濕透了!!!


這是我們在星野度假村買的,一罐1000日幣,非常大罐,
噴的時候表面會有點濕,但乾掉之後防水力超強!!!



Day 2 (12月9日)

逛outlet~~

DSC00964.JPG

因為這天的行程我們主要安排是去逛outlet,是室內活動,
可以不用穿太多以免熱死,早上天氣又好

保暖固定班底
圍巾、耳罩、手套依舊帶著,
羊毛大衣+雪靴


內層我穿的是

DSC00999.JPG

上衣:N年前在ZARA買的毛衣+跟昨天同樣的衛生衣和發熱衣
下身:50%羊毛裙(過膝蓋)+N年前在網路買的打底褲(裡面有絨毛)

DSC00976.JPG

老陳~上半身的件數跟我一樣,下半身就只有一條牛仔褲,也沒穿很多吧~
結果意外的是這樣在室內好熱啊~~
逛街走來走去老陳還流汗了~
不過晚上回到市區漫步時,這樣還是夠保暖唷~
其實我穿的就跟第一天沒甚麼差別,只是下半身換成了裙子



補:
基本上老陳 通常 上衣總共會穿四件(不含外套),最外層的是一件有扣子的羊毛衫(方便穿脫),
再來是厚長袖,加上兩件發熱衣(普通+極暖)



Day 3 (12月10日)

小樽
大約0度~2度
先來一張全身照~



DSC01303.JPG

今天又回來穿褲子啦~
上衣:厚毛衣(GU)+發熱衣(Uniqlo的普通發熱衣)+緊身衛生衣(媽媽在菜市場隨便買的)
下半身:牛仔褲(NET)
基本上又都是一樣啦~只是會想變換一下外層的毛衣,
這樣才不會感覺好像每天都穿一樣的

補充一點:
因為我穿的是長外套配到小腿肚的雪靴,
整個幫我遮擋了大面積的風雪,
所以我下半身只穿一件牛仔褲是夠的!!!

這天老陳穿的是無印良品的發熱衣,結果他覺得不夠暖!!!
於是在小樽立馬貼了三個暖暖包在身上才解圍!!!
暖暖包是我們在台灣逛Costco買的,一箱總共有40個暖暖包,
我們買的是貼的,想說假如真的穿不夠暖,貼上暖暖包就真的無敵了!
這是我們的王牌啦~~
但我基本上沒有甚麼用到阿.....
最後還是拿老陳貼太多的不冷撕下來給我  暖 手機!!!!!!!
該死的老 iphone!!!!!
今年出了iphoneX,我的手機已經是他的曾曾祖父餒( i6 plus )
我一定要強調一點,老手機電池也老老的,
在冷冷的地方拿出來會立刻沒電阿~~~(真的,他們需要冬眠)
如果不知道自己手機電池老不老就把手機拿去冰箱試水溫一下吧哈哈哈
(別聽我胡言亂語哈哈)
還好我有相機,吼~不然我要死了
老陳用的手機是在台灣常常會過熱的 Sony,到那邊冷冷的天氣剛剛好~

DSC01654.JPG

從小樽回來之後我們逛了一回 Uniqlo,
雖然老套爆了但我必須強調,
真的便宜!!!!!!
我無私的大愛,總共去了三回,
幫至親好友採購發熱衣,
這照片上是第一次去搬回來的~~



Day 4 、5 (12月11、12日)

星野度假村
約-7度~0度

DSC01830.JPG

這兩天都穿一樣的唷~
上半身:厚長袖(outlet新買的)+發熱衣(Uniqlo新買的極暖&普通暖)
下半身:羊毛裙+刷毛打底褲
手套是昨天在Uniqlo買的~可以划手機!
跑到這麼遠實在不想再拖個行李,於是我們除了貼身衣物有換其餘都穿一樣的!!
我這兩天穿的是之前出現過的羊毛裙~

DSC01865.JPG

唉唷威怎麼把外套脫掉哩???
因為....
我要拍學士服照啦~~~

DSC01873.JPG

堆完雪人之後不免俗地來拍我人生第一張學士服照囉~
我 真 的 完全 不 冷!!!
也許是堆雪人一直跑來跑去太熱了,
沒有厚外套還是不冷!!!
但正常人老陳,很冷 哈哈哈
好啦 我猜我那時應該是腦袋沖昏之類的,
看到我在雪地裡只穿這樣的路人們十分佩服我!!!

在這邊晚上下了場大雪!!!

DSC02238.JPG

我的頭髮結冰了!!!!!
因為老陳有的外套有帽子可以擋雪我沒有帶毛帽只能靠頭髮上陣阿~~~
回到室內趕快拍掉以免頭髮太濕...
給老陳瘋狂巴頭了阿~~~~



Day 6、7   (12月13、14日)

來去登別住一晚
-2度~0度

DSC02972.JPG

上半身依舊是 毛衣+發熱衣兩件
下半身:長裙(outlet新買的!)+刷毛打底褲(台灣網購)
其他是不變的基本保暖配備~

DSC01100.JPG

旅行差不多到尾聲囉~
14日中午回到札幌逛逛街,和藥妝店
最後是每晚必去的超市買些零食啤酒

補一張放了老陳會想k我的照片~(他敢!!!!)
從登別回來時,老陳已經非常會貼暖暖包了

DSC02768.JPG

暖暖包殺手,一次用四個環繞 腰 肚 背 !!!!
貼背每次進到室內就開始喊 我的背快燒起來了阿~~~!!!
因為還背了後背包啦哈哈哈哈哈
然後就把那個撕下來給我暖 曾祖父蘋果手機





◆◇◆重點整理◆◇◆

  • 行李怎麼帶:
行李衣物真的不用帶太多,如果是跟團那可能無所謂,遊覽車會幫你扛,你們有魔術大空間~
但如果自由行,又有購物(衣)行程的話,上下身帶個兩、三套就夠~真的~好穿的就那幾件對吧哈哈
交叉重複穿,再加上新買的,就會有變化啦~
但除非連外套都有空間塞(多帶一件),不然戶外拍照基本上都長一樣哈哈哈

  • 怎麼穿:
感覺薄薄的穿幾層但實際上很暖!
發熱衣真的是偉大的發明,現在還有分 普通暖、極暖、超級暖,可以依照自己怕冷的程度去選擇~但如果自己有習慣的保暖衣物也行唷!!

♢下半身要保暖當然是 穿兩層褲子(發熱內搭褲+厚長褲)+高筒雪靴~

另外防風很重要,老陳的外套因為沒有蓋到屁股和大腿,所以他的感受比我冷~建議穿長版外套可以蓋到屁股大腿的

若是不夠的話可以加一件 羽絨背心 既輕巧又保暖,例如Uniqlo的特級極輕羽絨輕薄型外套背心大衣,絕對讓你暖度提升,也不用擔心手臂會太卡不舒服!這真的是終極保暖輕巧術了,再不行的話就請貼上暖暖包


  • 保暖配備:
♢手套:最好要可以防水+觸控手機,戴手套也可以防靜電!
有時候太乾燥,若要碰金屬東西、或是牽手,都很容易被電到,或是兩人互相觸電啊哈哈哈哈

♢帽子:帽子可以包覆整個頭部,若是風很大的話,女生戴上帽子可以不必擔心頭髮一直被吹亂。

♢耳罩:若是沒有到太冷,風雪也沒有很大,我個人覺得耳罩很方便,只是簡單保暖耳朵整個差好多啊!

圍巾(極度不可或缺)

♢口罩:我跟老陳一致認為有點麻煩,他戴眼鏡會起霧,我是如果真的很冷,就用手遮住口鼻啦~
但是晚上睡覺絕對要戴著口罩的,避免過度乾燥!

還有一個辦法是可以防止晚上睡覺室內太乾的作法:把浴缸裡放滿熱水,浴室的門打開,讓水蒸氣進到房內,這樣絕對比放一杯水在床頭邊還來得有效!

  • 其他
防水噴霧(重要!!!)
防水噴霧若是高壓噴瓶,規定是不能帶上飛機的,拖運行李也是,所以建議在出發前,先噴個兩~三層,在旅程途中,絕對會經過藥妝店、商店街、超市,很容易買到!建議在旅程途中再買一罐補噴。

不過這裡有個小外話有說:我當初確實沒有帶防水噴霧過去,是在旅程的第三天購買來補噴,結果回程時我卻把它帶回台灣了.....實在是意外啊~但竟然沒事.....!



最最最最後~~
是我們這幾天的照片組合!!!!
是不是都差不多呢哈哈哈哈哈




感謝大家耐心看到這裡,喜歡的話就幫我分享+點個讚唷!!!


北海道下篇分享:

後記

這樣的雪地穿搭文我想也已經多到爆了,但打這篇的初衷其實很簡單,我希望大家能夠不要為了一趟旅行,買了這麼多也許只有這幾天穿才會穿的大衣、雪地靴等等的東西,雖然效果是一定有的,但是我自己會認為回來之後會蠻佔衣櫃空間,二來是通常這又會是一筆額外的開銷,對我而言能找到取代的、省錢的當然是更好!!

台灣的天氣是濕冷,所以體感溫度會比實際的溫度來的低,相較很多乾冷的國家,雖然溫度很低也會下大雪,但防風和保暖做好,真的會比台灣來的冷到凍未條嗎?

假如台灣寒流來冷到只有七、八度,再加上下雨,室內也沒暖氣,我們待在室內外其實溫差差不多,共同點都是會一直覺得冷。但如果有暖氣,即便在戶外多冷,回到室內就是一個很棒的溫度,厚重的衣物也都得脫下,所以還是得衡量一下待在室內外這樣的溫差,要怎麼取捨衣物,真的有必要為了一趟小旅行,買一件非常貴的大衣和雪地用雪靴嗎?

再看看日本當地人,其實也很少穿這樣的極度保暖配備,不管男女大家還是照常穿自己喜歡的,雖然有人會說他們習慣了,他們本來就比較不怕冷~好啦~這樣想也行~(只是分享囉!)

這都是個人親身經歷的,在我高中寒假時去了一趟歐洲,那時爸媽也是很擔心我會冷到,堅持要買一件防風羽絨外套(非常貴),雖然是真的很保暖,但我不喜歡他的樣式、版型,在旅途中我看到另一件喜歡的外套後買了穿,之後原本那件就被我擱置,回到台灣也幾乎沒再穿過,一直放在衣櫃裡直到今天。






【北海道甜蜜蜜之旅】系列文章

關於穿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