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晴朗的天空照耀不到的地方


原諒我,這一篇充滿情緒的文字。

01.jpg



每個人的選擇背後都是來自一段獨一無二的生活經歷,而最後的結果,我們無法評論對錯。


1.1.jpg


上週日回到家,爸媽對我說下禮拜六跟媽媽回台中一趟吧,你的一個小阿姨病得很嚴重了。這樣突如其來的幾句話,我毫不猶豫地推掉了那天的行程,而儘管我做好了心理準備去面對那天,換來的卻是多麼痛苦的一段故事。


1.jpg

2


搭了將近三小時的客運,來會合的是我的大阿姨,她簡短的敘述前因後果,結論是現在已經沒有甚麼藥可以給了,只是硬撐著。我聽了實在是納悶:「為什麼?明明有機會可以挽救的。為什麼在癌細胞病變的黃金時期,不換藥呢?」「為什麼在醫生診斷出來的當下,她要選擇隱瞞家人?」我的想法是直接的,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來看,怎麼樣都是說不過去、無法接受的。

阿姨跟我說兩個人的想法從不同的角度去考量,才會變成今天這樣。


3.jpg



以下的內容是依據那天聽完姨婆的述說紀錄的。



事情是這樣的,前幾個禮拜,小咪阿姨突然倒在家裡無法動彈,送去醫院後大家才知道她已經癌末了。醫生說她不太配合治療,也要求醫生不要將惡化的病情告訴任何人。自從小咪阿姨上次化療之後,一直以來大家都時常關心她,最近病情如何,有沒有好轉,有控制好嗎?她始終告訴大家:「都很好,有好轉。」每次聽完家人的心情都是美麗的,太好了,小咪沒有再繼續惡化。

但事實上,她一直自己默默忍著,她不想讓家人擔心,換藥要花更多錢,好不容易現在大家都過得好,這就自己忍著吧...... 其他可能還有很多原因,但大家無從而知,只是猜測而已。

已經八九年沒有回去台中了,當時我一走進病房樓層,沿著走廊到病房門口,看到的每個親戚全都和過去的記憶不一樣了,我最難以接受的是我的姨婆,在母親節時我媽給我看過當時他們歡樂的照片,而現在整個人不但消瘦,頭髮短了,講話也有氣無力的,媽媽才緩緩告訴我說暑假時姨婆心臟發生問題,開了一個嚴重的手術。

為什麼我直到現在才知道,我怎麼好像是一個陌生人,記憶停留在過去。

大家都不希望讓更多人擔心,知道真相會更痛苦,所以選擇隱瞞,但到最後知道的往往是最殘酷的。我也很後悔一直以來我對台中抱有著「我所認知的模樣」,也很少去主動關心大家。媽媽一直以來都有回去和大家講台北發生的事,我們的近況,所以當這次的重逢,他們都對我很熟悉,看到我直接喊著我的小名,很高興很久不見的我終於回來看大家了。

真是可笑的反差。不要等到要失去了才開始珍惜。我恨我自己。

那現在怎麼辦呢?小咪阿姨躺在病床上無法自理,只能偶爾口中喊出幾個字,她的身上插著好多管子,手腳全是打針造成的瘀青,意識算還清楚的,只是昏昏沉沉的,醒來多半是痛醒的。


4.jpg


大家走到外面落地窗邊講講話。姨婆說:「癌症已經蔓延到腦部,醫生給我們看照片,裡有好多好多腫瘤,都是最惡的那種。」

「醫生也很生氣,她一直隱瞞病情,藥也沒配合著吃,連男朋友也隱瞞著。」

「現在只能吃標靶藥物,在貴我也捨得讓她吃下去,她就是我的寶貝女兒,手心手背都是肉,我沒有辦法去讓她....我怎麼捨得....」

「已經好幾天連續沒休息了,我都在照顧她,除了媽媽以外,沒有人知道怎麼照顧她比較好,要怎麼幫她翻身,怎麼樣讓她比較舒服點,昨天換人工血管晚上發燒,折騰了一整夜。」

「一直躺在床上,血管也很難找,來打針的護士三個人像比賽地在找血管,誰找得快,那些針同時戳進去手臂、小腿、大腿裡,鑽阿鑽地找,都找不到,最後又是打動脈了。」

「手腳上全是瘀青,早上拜託醫生開個藥膏到現在都沒有下文。」「現在給她為高蛋白也都吐出來,甚麼東西都消化不了,已經三天這樣了。」

「小咪不想掉頭髮,這樣愛漂亮連命都會沒有了....」「她才三十三歲而已,都還沒有結婚...」「小咪說她很對不起拖累了我....」「我不能在她面前哭,我一定要比她堅強。」



姨婆講了很多很多,我們卻一句安慰的話也說不出來,我們只有陪伴在她身邊,眼睛默默地打轉。雖然其他的熟人也來,大家試著關心,但是說再多也減輕不了姨婆的痛苦,真的是椎心之痛啊。


他們離開之後,媽媽和阿姨扶著姨婆的肩膀眼眶紅紅地說:「你一定要顧好自己啊,這個家很需要你的。你看你的黑眼圈都跑出來了......」姨婆問我:「小滿(我的小名)有嗎?你要幫我說話啊,你要站在我這邊阿~」這時的我已經是淚流滿面的說不出甚麼話來了。

她還說:「以後我去台北要帶我去玩喔。」她又講講其他的話題:「姨婆是不是變很多啊,頭髮短了,因為之前吃藥掉的啦,現在重新長出來了喔。」「姨婆做的辣椒醬和醃大蒜很好吃的阿,上次有人跟我訂了一百多罐,可是我突然心臟開刀啦,我還欠著他呢,等我都好了做了給你帶幾罐回去台北阿。」


姨婆真的很堅強,很堅強。


這時突然待在病房的小表妹跑來說小咪阿姨醒來了,一直喊痛,要找姨婆。大家慢慢扶著姨婆走回去,走過簾子後聽到小咪阿姨虛弱喊著:「痛、痛、痛.....」舅公趕快跑去叫護士,姨婆在病床旁趕快對她講些打氣的話,拿棉花棒沾水擦她的嘴唇,告訴她說:「很多人都來看你啦,你要加油啊,你是不是媽媽最勇敢的寶貝女兒?」「連在台北的小滿(我的小名)都來看你了耶,她很久沒來台中了!」慢慢地將她安撫下來。

護士好久都沒出現,終於來了也只瞅個幾眼,說:「這幾點打的藥?三點喔,藥沒這麼快啦。」就離開了。



我看得真的好心痛,真的很不忍心再看下去,我到廁所去擦個眼淚。



5.jpg
6.jpg

在姨婆安撫下小咪阿姨又漸漸地睡著。姨婆看著她手腳都是瘀青,醫生還是沒開藥,她就自己從口袋掏出錢讓阿姨趕快去買:「幫我去一樓藥局,要記得買一條藍色的包裝,德國製的喔。」我看的出來這是多麼不捨的心情。拿到藥後姨婆趕緊、細心地擦著,口中不斷地說:「幫你擦藥了阿,不痛了不痛了...」

姨婆記著我們車票買的是晚上六點多的,也差不多該離開了。她說著那裡東西好吃,讓我們趕快先去以免回去時肚子餓。



我呆呆地站在那,眼淚怎麼擦都擦不完,最後我向前擁抱姨婆,啜泣地說出幾句話叫她好好照顧自己。



玻璃外面的天空是清澈晴朗,病房內卻像是一個被遺落的世界,好像被一大片烏雲壟罩著,只有微微的燈光稍微照在病床旁。其他地方空蕩蕩的。而姨婆就像是那盞不會熄滅的蠟燭,殘存地燃燒著,相信會有奇蹟發生。

7.jp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