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杜撰」還是「誤植」? 遭受他人惡意感到悲憤時,如何原諒與釋懷。

這篇文章一週前我就寫好了,不過因為種種考量我猶豫了好久是否該發佈,但想到既然我的部落格名稱叫做品嚐人生,因此關於人生中遭遇的種種,不論好壞,都是一種值得品嚐的體驗,所以最終我決定發佈到部落格上。

-


前情提要

我想到我最近抄心經一直迴響給自己,希望自己情緒穩定,能更有智慧面對生活的種種事物。但要達到這樣的大智慧境界,需要的是考驗與經歷,於是事情很快就來了。

當看到莎莉和小奈的照片被放上不符合的文案時,我接二連三地產生許多情緒。

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來讀一下,關於我遭受打擊跌落谷底到釋懷重新站起來的一段故事。


-

特別提醒

我不想造成事件關係人的困擾,因此即便我有所有的圖片內容、影片音檔,我都決定不發布出來,也請大家就把這篇文章當作一則小故事來看就好了,希望看完後不要帶出情緒,不要為我維護正義,也不要去探究故事提到究竟是誰,謝謝。



----------正文開始----------



1.事件的起源

2022年底一位跟我非常要好的朋友跟我說:他的好友要創寵物保健品牌,目前在研發的階段,需要搜集使用回饋與照片,問我是否願意幫忙。

因為我自己做過行銷與產品開發,知道前期準備的難度,若有朋友能應援是最好的。

所以我二話不說直接答應,也盡我所能把莎莉和小奈與產品拍得清晰明顯讓他們方便未來素材使用。

當他們有需要寫反饋表單時,我寫得非常如實詳細,需要上傳照片時,我也非常迅速去雲端建檔。甚至還要簽一份照片授權使用同意書,雖然我知道這簽了就代表對方似乎可以說是獲得一張免死金牌,但為了朋友的人情我還是簽好回傳給他們。


-

2.震驚與錯愕

2023年上半年商品開賣之後我就再無關注,因為我已經有原本習慣的品牌了,並沒有多餘的產品需求,所以沒有特別去關注品牌的資訊。

而五月份因為品牌在臉書和IG打各種廣告,篇數很多,曝光率很高,我身邊的朋友也都被觸擊到了。

當我得知商品頁好評分享的地方,出現莎莉和小奈的照片,卻搭配完全不符合我們真實發生的文案內容時,我非常錯愕。


-

3.對文案的失望

『我的朋友看到這些文案後說:你過去好像沒有把莎莉小奈照顧好,他們感覺生活壓力很大而且健康也不好。』

文案上寫因為我外出工作,小奈自己在家壓力大,導致腸胃不好無法好好上廁所,總是便秘,後來吃了保健品之後就改善問題了。

事實是,小奈來當我女兒的第一天,她就逍遙自在,不論是吃飯喝水上廁所睡覺,一切都相當適應。

我養小奈之前,也已經沒有在任何公司上班,我是自由業或可以說是無業,我有非常多的時間能完整照顧我的狗貓。

另外莎莉的內容也是讓我更加難過,莎莉是一隻一定要外出才會上廁所的狗狗,她非常愛出去散步,我每天帶她外出散步的時間更是長達兩小時。

但文案上寫莎莉體弱多病不愛去散步,是靠吃了保健品之後恢復活力,才很愛去散步和玩飛盤,可莎莉擁有眾多玩具,唯獨沒有飛盤。

我其實非常愛我的狗與貓,養到他們兩隻可以說是我此生的夢想成真,花了許多心力、金錢照顧他們,給予他們我所能給的最好的生活。

而身為朋友的朋友的品牌,怎麼能直接拿莎莉小奈的照片,寫上這種不實的內容呢?再來是身為飼主的我的名譽何在?為什麼使用莎莉小奈的圖片撰寫文案後,不與飼主確認呢?


-

4.請求品牌處理

我趕緊去私訊粉專,跟品牌說這件事情,結果因為他們下班了,無法立即處理。最後我聯繫我朋友,請他去找他的朋友處理。而他朋友的回應是,因為同仁都下班了,要明天上班才會撤掉。

我想為什麼這種行銷大忌的事情,他們這麼不重視,要拖到隔天呢?

這些文案可能會誤導消費者,或許有人因此看到這兩段文字以為可以改善精神體力,以為可以改善壓力,但購買之後卻沒有發揮效果呢?

因為當時臉書和IG有非常多篇廣告貼文,並且都帶有這個購物網的連結,只要點進去看得人,都可能看到莎莉和小奈的文案。

這造成我非常大的壓力,我好怕更多人看了之後,尤其是我的粉絲看到了,會覺得我是兩面人,表面上營造著莎莉和小奈過著很幸福的日子,實際上他們壓力很大,體弱多病我都不照顧,甚至我拍攝的所有IG限時動態都沒有出現這個產品過。

我當晚無助焦慮到大哭失眠。


-

5.隔天的處理

我覺得也許是我沒有把我的立場表達清楚,於是我打了一段更完整的文字,再度傳去他們的粉專,並且也傳去一個有我們三方都在的line群組,即我,我朋友,該品牌。

Line群組已讀後,一直無回應,粉專則是一直回覆說已傳達給內部人員,要我等。


*處理過程1、更換照片

而早上我男友去看網頁發現,他們已經撤換掉莎莉和小奈的照片,原本小奈的照片位置換成另外一隻布偶貓,莎莉的照片位置換成一隻迷你豬。不過原本的文案依舊維持一樣,只改了寵物的名稱。

-

*處理過程2、電話聯繫和解釋

再來下午時接到他們品牌行銷主管的電話,他表示此事件是誤植到近似寵物的照片。電話周旋了許久,他仍是聲稱誤植,他表示他們有很多試用者反饋的照片,總共有三十幾隻,所以人員分辨不清楚照片而誤植到錯誤的文案上。

但我心想,我當時上傳照片時檔名有寫莎莉和小奈。為什麼會發生這種錯誤呢?

電話裡我要求品牌要公開並且誠意道歉,不論版面在哪,再來是我需要精神補償,但具體我要多少補償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覺得一整個事情導致我精神壓力巨大,無法平靜理性地執行我早上股票操盤,只好停擺。

然而品牌行銷主管不斷地維護自己的立場與辯解,我感受不到對方意識到這種誤植對當事人帶來的影響,與品牌的形象等嚴重性。

最後電話因為我有插播所以掛斷了。但也沒有再打來第二通。

-

*處理過程3、文字回覆和再度更換照片

下午五點半,Line的群組終於回應了:

『鄧小姐您好,昨日有收到您私訊臉書粉專的訊息,由於下班時間無法及時回覆您,在此道歉,

因誤植近似寵物照片造成您的不適及困擾,我方再次深感抱歉,已於當天第一時間修正完畢並於官網公開更正誤植道歉啟事,另外,公司這邊想提供寵物益生菌給您,敬請您見諒,不好意思。』

我看完這段文字後,我去看他們的官網,發現原本莎莉那邊被換成迷你豬的照片,又被換成另外一隻柯基。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我就已讀不回了。


-

6.尾聲與警惕

我感嘆為什麼我明明原本是好意要幫他們品牌,卻遭受到這個事情。

在下午跟品牌主管的對話中,因為他不斷地說聽不懂我的要求,甚至說當初我有簽照片授權同意等理由,最後我提到如果不好好處理我要去新聞爆料,要走調解程序,或甚至提告散播假消息、誹謗、造謠等。

那天我甚至開始寫調解申請書,預約律師。

但我現在,調解書、律師諮詢,都不用了。

事情都過去了,最終莎莉小奈的照片也都撤換掉了。

我知道,他們有他們的難處在,但至少他們處理了。

我體會到這件事情,是給我的提醒與警惕,在未來自媒體經營之路上,要更加警慎;在答應幫忙之前,即便是無償幫忙都要樹立原則。也希望更多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未來若接合作,或幫朋友忙時都能多加注意謹慎。


-

7.原諒與釋懷

而最終,我真的釋懷了。

一直以來我都有抄寫心經的習慣,我求自己能更有智慧應對生活中的人事物。

那天晚上,我想到過去自己爺爺即便對傷害他的人仍給予包容、佈施,不計前嫌分享讓鄰里一起賺錢,他是一個非常有福報的人。

我知道這件事情對我而言,是一個坎,我要自己走出來,不要再繼續情緒用事了,該跟過去的自己告別了。

我感謝這件事情的發生,讓我能有非常多的體悟,讓我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該如何改進。我感謝這一切,我感謝我朋友與這個品牌,是他們讓我有機會能面對自己的情緒問題與執著。

想到這裡,原本我不知道要如何去回覆他們傳來的藉口式道歉,我雖然不接受這個理由,但我選擇放過彼此。放下自己的執念,給自己一條路走出來吧!

隔天我回覆說,照片有撤掉就好了,也再次跟他們傳達非常完整的保健品實際食用心得,並提醒他們若未來又要用莎莉和小奈的照片做行銷素材,請務必如實撰寫,或直接給我確認有無錯誤。



願,我能給予跟我互動的每一個人,最大的善意。



-

獻給2023年5月經歷一場脫胎換骨的自己,這篇文章發佈之後,代表我真正的向當時的那個偏執告別,繼續我往後精彩的人生。

留言

熱門文章